close

 




 


一年一度的里民旅遊


是我第二次參加


因為第一次是二日遊     印象還不錯  


這次 有老公 妹妹 與朋友 一起報名參加


(因為撞期   下午種菜課翹課  


 上午參觀種菜班同學家裡的菜果園也必須犧牲了)


 


五部遊覽車  浩浩蕩蕩出發


 


 


 



 


 


人生 無巧不成書


前一天  朋友突然告知有事無法參加


要我找人遞補


因為夜已深  時間已晚 


僅找了二嫂   也因有事無法參加


 


待上車後


才發現  坐在我左邊的一群人 全與我朋友同一社區


相互熟得很


而其中一位又與我二嫂是相當多年的老同事


很意外  很巧


雖然我們不認識


大家牽來牽去  還能連上線


 


 


 



竹南 永和山水庫是第一站


下車後   只見一座長長的橋    


跟著人群走


 


 


 


 



 


 


 


 




有人埋頭摘橋邊野草


詢問後  知道是寶貝


可以解百毒  退火  乳癌 均有效用


我妹二話不說


奮力摘個不停


 


回家上網搜尋後  果然是好東西


我媽說  外面賣 一斤400元呢


 


 


 



 


 


 


 


小金英


小金英」是許多民眾熟知的藥草,由其流傳廣泛的情況,


可知這項藥草藥效極佳,廣受一般民眾的使用。



  小金英是小本蒲公英,台語叫做鵝仔菜、兔兒菜、客語稱為「山苦脈仔」,


有白色乳汁,開黃色頭狀花,味苦性寒,


主入肺、腎、肝三經,有消炎、鎮痛、解熱等功效。



  小金英依據臨床經驗,是血癌的主藥,另外對於肺癌、乳癌和鼻咽癌,


也有明顯療效,而肝硬化、腫毒、喉嚨腫痛、肺熱、膀恍炎、


尿道炎、便秘、皮膚病、痔瘡、高血壓等症,也具有極佳療效。


 


 



兔仔菜Ixeris chinensis (Thunb) Nakai

學名 Ixeris chinensis (Thunb) Nakai
中名 兔仔菜
別名 兔兒菜、鵝仔菜、苦菜、小金英
英名 Rabbit milkweed
屬名 Ixeris
  種小名 chinensis
  種命名者 (Thunb) Nakai
生活型 多年生草本
樹幹及枝條的描述 高20~60cm,全體具有乳汁,根生葉大而發達,莖生葉較小。
葉的描述 基生葉蓮座狀,條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7~11cm,寬1~2cm,先端鈍或急尖,基部下建成窄葉柄,全緣或具疏小齒或不規則羽裂;莖生葉1~2枚,無葉柄,稍抱莖,頂端之葉抱莖。
花序及花被的描述 頭狀花序排成傘房狀聚傘花序;總苞長7~9mm,外層總苞片卵形,內層總苞片條狀披針形;舌狀花黃色或白色,長10~12mm,先端5齒裂。
果實類種子描述 瘦果狹披針形,稍扁平,紅棕色,長4~5mm,喙長約2mm,冠毛白色。
物候的描述 全年開花。
生育環境 普遍生長於全台中低海拔開闊處。
用途描述 兔仔菜是一種救荒的野菜,唯有苦味必須用開水燙過再食用,此外其莖葉煎服可治皮膚病和瘧疾,亦可敷治,有消腫、解熱之效。
其他圖片
     

兔仔菜 (鵝仔菜、苦菜)


食用部位:嫩苗、嫩葉、花


料理方法:(1)全草具有苦味,故將嫩苗、嫩葉洗淨後燙過一遍,很快撈起,
      滴乾再行炒食或煮食。

     
(2)花以油炸或製成泡菜較佳。


     (3)全株為苦茶原料,洗淨、晒乾煮茶水飲用,即為清涼、


解熱之苦茶。


 


 


 


 


 



 


 


 


 



竹南啤酒廠


 


 




還以為要參觀生產線


結果只在展售中心逛逛


不過 此處 商品琳瑯滿目  還蠻有特色的


倒也逛上好一陣子


 




上圖  是在車上有人來賣紫山藥奶


(這是里民活動的特色 在車上也熱鬧滾滾)


中圖 :  展售中心入口處  讓大家試吃  醬油  ~~~  鹹得可以


下圖:   試喝牛乳


 


 




啤酒試喝


 






頗有客家風味的展售中心


不買它


因為我都照相留影了


 


 


 


以下是我這個土包子


因一下看到這麼多  設計漂亮之瓶身 而照的


非廣告    因為也沒佣金可抽啦


 




 




 




 




 




 




 




 




 




 




 




 




 




 




 




 




 




 




 




 




 




 




 




 




 




 




 




 




 




 




 




 




 




 




 


 


 


 



 


 


 


 




距離午餐時間的空檔


把我們載到菜刀工廠去了


說進去就會送每人一隻水果刀


所以為了那一隻不知長怎樣的水果刀


大家魚貫入內


 


 


 


只見一位 自稱為老板女兒的女士  將他爸爸研發的數種菜刀


在台上大力揮舞著


(台下的我們  驚心動魄   就怕她不小心受傷)


一會兒表演 跺鐵絲  輕易劃破紙張   一會兒又切椰殼


一把把鋒利的菜刀在她手上揮來揮去


所有人被她唱作俱佳的生動推銷方式


看到目瞪口呆  不敢離席  就怕錯過那活靈活現的口白


她利用人性的弱點


逐步降價


由原本一把1500元的菜刀


到後來 8把大小菜刀 剪刀  多用途刨刀等等  共1000元


買的人  像撿到大便宜


賣的人  有大豐收


皆大歡喜


沒買的人  看到人性


看到老板女兒在其人生舞台 賣力演出


演什麼   像什麼


回到車上  大家還討論不已


我與妹妹也對她印象頗深  頭一次見識  這麼頭頭是道


精彩銷售物品的人


或許台詞講過不下千遍


可是仍是那麼真誠 自然 


真的只有佩服佩服了


 


 


 



 


 


 




中餐   8菜一湯一水果


為何沒魚  沒肉 ?


因為  我吃素


所以  只照素食桌



 


 


 



 


 


 


 



新竹  峨眉湖


(想看我之前遊記  請入內)


 


 


 



設計得像竹筍的夜燈


 


 


 


 




富興國小圍牆外的創意


 


 



 



 


 


 


 



北埔老街


 


這裡也來過N次了


不過在遊覽車未抵達之前


我跟老公 妹妹說


待會如果時間夠的話


帶你們去 花想容喝下午茶  還要看阿富汗犬


(上有連結)


 


他們說 "好"


 


可是  過一會  我問他們


我的頭腦突然混亂  好像當機了


那以前去過一條老街  可以喝擂茶的地方是那兒?


結果勒 


我當然跟他倆 辯了好久


他們硬是說  擂茶就在北埔


那我說  吊橋  阿富汗犬 跑到那去了 ? 


 


 


 


 



這次 再好好照相存檔


給它牢牢記住


不再讓我老公 說我


張飛打岳飛 打得滿天飛   


 


(沒辦法啦    都是化療害得記憶衰退)


 


 




一對年輕夫婦


賣義大利麵


所有物件 (椅子  小保溫箱  都採用藍色調)


清爽典雅的擺飾  很吸引我


 


 



 



 




賣豬血湯 與 臭豆腐的攤子


老板對鸚鵡 情有獨鍾  


養的一堆小鸚鵡


下圖是 前一天才買的     非 洲 灰 鸚 


也幫忙攤子生意的小男孩  大方介紹著


它才出生39天


  放在盒子裡  還不會飛


他爸爸花8500元買的


擺在有些凌亂的屋子裡


我心想  得賣多少碗臭豆腐才有一隻鸚鵡ㄚ


 


 




這家店老板    將白白的牆壁畫得充滿童趣


杏仁茶也更好喝了



 


 


 


 



 


 


 


 



晚餐在龍潭的 小橋流水餐廳用餐


不過不見小橋流水


只見人頭躦動


 


 


 


 



 


 


 


 


這一天  不管在高速公路休息站    餐廳     景點


全是遊覽車 20台總跑不掉


各個團體  不勝枚舉


連吃飯  都要排班輪流


原來 每天有這麼多人在  促進經濟繁榮呢


 


 


 


 


而且  車子到景點   彷彿人都不見了


鄉里的老先生 老太太  不知道是不去走    還是 在那歇腳


但一到洗手間        彷彿有100輛的車子之人數在排隊


 


 


 



 


 


 


這一年來   跟著老師玩遍各處


老師從一上車  開始滔滔不絕詳細解說  所有景點故事


雖然  我常常聽過就忘


 


 



 


 


 


 


而這一天的里民活動之玩法      備感空虛


下車後  真是茫茫然    


 不知要往那走   要看什麼


 


 


 


可是  倒也開心過了一天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0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A的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